使用說明:目錄

出自臺灣日記知識庫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目錄

帳號

介紹本知識庫使用帳號之註冊、電子郵件驗證程序如下,並向您說明如何重發驗證信,以及忘記密碼時的處理方式:

註冊

  1. 點選進入「首頁」右上方之「建立新帳號」功能。
    首頁的註冊入口

  2. 請詳閱使用條款,並填入驗證碼與帳號資訊後,按下「建立新帳號」。
    請注意電子郵件之格式須與說明相符;另若驗證碼難以辨識,可按下重新整理鈕,系統將更換另一組驗證碼給您。
    建立新帳號之頁面

  3. 完成帳號建立手續後,需進行電子郵件驗證,方能正常瀏覽本知識庫之內容。
    系統將在您註冊後立即發送驗證信給您,請前往收信。
    建立新帳號完成

  4. 收到驗證信後,請點選驗證連結,以完成電子郵件驗證手續。
    驗證信之內容

  5. 完成電子郵件驗證手續後,即可正常瀏覽本知識庫之內容。
    驗證程序已完成

  6. 若您未完成電子郵件驗證手續,將無法瀏覽本知識庫絕大多數之內容。
    驗證程序未完成

重發驗證信

系統在您註冊後,將立即發送驗證信給您;如未能在數分鐘內收到信件,請檢查您電子信箱的垃圾郵件信件匣,以查明驗證信是否被您的電子郵件系統擋除。

另由於網路之狀況較難預料,電子郵件之傳遞未必可100%成功,如果首封驗證信未能確實寄達您的電子郵件信箱,您也可以在線上直接申請重發驗證信,程序如下:

  1. 請先以先前註冊的帳號與密碼登入本知識庫,點選進入「首頁」右上方之「我的偏好設定」功能。
  2. 在「我的偏好設定」頁面下方之「電郵選項」處,點選「確認您的電子郵件地址」功能。
    請使用電郵選項功能

  3. 在接下來的頁面中,點選「郵發確認代碼」按鈕,系統將立刻再發送一封新的確認信給到您註冊時所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請前往收信。
    郵發確認代碼

忘記密碼

  1. 點選進入「首頁」右上方之「登入」功能。
    點選以進入登入頁

  2. 請點選「忘記了你的登錄信息?」連結。
    忘記登錄信息之連結

  3. 請輸入您的使用者名稱,並點選「將新密碼寄給我」按鈕。
    發送新密碼之按鈕

  4. 系統將立刻發送新密碼到您註冊時所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請前往收信。
    系統發送新密碼

  5. 信件中將提供您一組暫時性的新密碼,請使用您的使用者名稱與此組密碼登入系統。
    新密碼函內容

  6. 登入時,系統將自動啟動安全機制,要求您立刻變更密碼,方能完成登入程序。
    請立即變更密碼

  7. 若您的帳號尚未經過電子郵件驗證,但已透過此忘記密碼之機制成功登入本知識庫,則由於您的電子郵件帳號確實可收到本知識庫所發出之信件,系統會自動將您的帳號設定為已通過驗證,故不需再進行電子郵件之驗證手續。

瀏覽

本知識庫系統提供日記內容瀏覽方式及功能如下:

日記目錄

日記文稿依概念層次排列(記主 > 年 > 月 > 日),反映日記完整的時間體系。

日記目錄


導覽列

  • 分類導覽列提供網頁瀏覽路徑,除了顯示目前所在層次外,還可迅速回到上層頁面。
  • 上下篇導覽列顯示上下一年 / 月 / 日連結,遇有新舊曆換年時會增加提示文字。
導覽列


月曆表

在單篇日記頁面顯示當月有內容的各日連結,透過月曆表可以快速連結閱讀當月日記內容。

月曆表


圖像展示

部份單篇日記頁面,顯示有原始影像的連結,點選後可放大圖像進行瀏覽。

圖像展示


引用資訊

在單篇日記頁面內,顯示有引用資訊單元,點選該單元方框右側「顯示」連結,可取用各種格式的頁面引用資訊。

圖像展示


日期索引

  • 首頁呈現日期分類中今日之部分日記清單,透過連結可以快速瀏覽當天的日記內容。
日期分類


  • 將同一記主所撰寫的日記,依照記載日期排序,提供日期清單的總覽。
日期分類


  • 以新曆日期為準,以每一日為一分類,將各記主的各篇日記中日期符合者導入分類內,可顯示出系統內當日各記主的日記,方便交互查檢。
日期分類


  • 在單篇日記頁面下方提供日期分類連結,列出系統中所有同月同日之日記清單。
日期分類


查詢

搜尋列

知識庫提供全文檢索,搜尋列放置於螢幕右上方,只要輸入想要查詢的關鍵詞,系統將為您比對所有的內文,並找出含有您指定字詞的篇章。

查詢輸入框


執行方式

系統會先嘗試進入以您所輸入字詞為標題的頁面,如果沒有的話會繼續做搜尋的動作。

搜尋時會先查詢是否有標題或內文中有您所輸入字詞,如果有的話將列出日記題名及內容摘要。

查詢結果


註解的排除與查詢

您可以選擇是否要將本文連同註解內的文字一併搜尋,若是則可選擇「包含註解」選項,此亦為系統預設的選項。

但若您想查詢的範圍僅包含本文的部分,例如日記的原文,而不包含註解,建議您改選擇「排除註解」選項;反之若您僅希望查詢註解本身所包含的內容,而不包含本文,請選擇「只查註解」。

選擇註解查詢規則


精確查詢

當您輸入較長的查詢詞時,檢索引擎會依據查詢詞的字串做拆字處理。

若您需要得到精確、不拆字的檢索結果,可在查詢詞前後加上雙引號「 " 」,例如輸入「"皇民奉公會"」進行搜尋。

AND查詢

檢索條件可一次輸入多個詞彙,使用半形的空格符號,表示布林邏輯「AND」之意,並可同時搭配精確查詢功能使用。

例如您想查詢同時包含有「林獻堂」與「水竹居」兩個詞的篇章,建議您輸入「"林獻堂" "水竹居"」進行搜尋。

OR查詢

您可使用半形的「|」符號,作為布林邏輯「OR」使用,亦可同時搭配精確查詢功能使用,「|」符號前後有無留白均可。

例如您想查詢包含有「林獻堂」與「水竹居」其中任何一個詞的所有篇章,建議您輸入「"林獻堂"|"水竹居"」進行搜尋。

NOT查詢

您可使用半形的「-」符號,作為布林邏輯「NOT」使用,亦可同時搭配精確查詢功能使用,「-」符號前後有無留白均可。

例如您想查詢內文包含有「林獻堂」但不包含「水竹居」的所有篇章,建議您輸入「"林獻堂"-"水竹居"」進行搜尋。

限定分類查詢

查詢時可附帶輸入半形的「incategory:」參數,指定對特定分類所屬的頁面進行查詢。

例如想要以「林獻堂」查詢各頁面內容,但希望限定查詢範圍在「水竹居主人日記」分類下所屬的頁面時,建議您輸入「林獻堂 incategory:水竹居主人日記」進行搜尋,並請記得在「incategory:」前輸入一個半形的空格符號

您可以同時使用一個以上的「incategory:」參數,將查詢範圍限定在一個以上的分類內,每個「incategory:」參數間,請使用一個半形的空格符號作為區隔。

在各頁面的頁尾,可以查看該頁面所屬各分類的列表。

所屬分類列表的位置


限定頁面標題查詢

查詢時可附帶輸入半形的「intitle:」參數,指定對標題具有特定字串的頁面進行查詢。

例如想要以「軍曹」查詢各頁面內容,但希望限定查詢範圍在標題中具有「日本兵」字串的頁面時,建議您輸入「軍曹 intitle:日本兵」進行搜尋,並請記得在「intitle:」前輸入一個半形的空格符號

頁面標題的位置


限定頁面標題開頭查詢

查詢時可附帶輸入半形的「prefix:」參數,指定對標題以特定字串開頭的頁面進行查詢。

例如想要以「國姓爺」查詢各頁面內容,但希望限定查詢範圍在標題以「熱蘭遮城」開頭的頁面時,建議您輸入「國姓爺 prefix:熱蘭遮城」進行搜尋,並請記得在「prefix:」前輸入一個半形的空格符號

搜尋結果的排序

搜尋結果預設將先按相關程度排序,您可在顯示搜尋結果的右上方重新選擇排序方式,系統尚提供頁面標題、最新更新、熱門程度等選項。

若您希望將查詢結果按日記日期排列,由於各日記內文頁面之標題格式多為「日記名稱/西元年分-西元月份-西元日期」,建議選擇按頁面標題排序,可將相同日記加以集中後再按日期顯示。

按頁面標題排序時,標題內之英文與數字係按字序排列;中文字則按各字之 Unicode 字碼大小排序,而非按其筆劃順序,因此筆劃少者不一定會排在筆劃多者前方。

選擇排序方式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導覽
相關網站
工具箱